学科与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平台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一、河北省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1月批准建设,2017年通过验收,以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对节能环保、城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及相关前沿技术为导向,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与理论创新,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工程设施健康监测、维修加固及防护理论的建构与综合技术研究”、“建筑结构综合改造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和“结构抗震与控制技术研究”。

二、河北省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河北省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于2018年获得河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中心主要针对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与运营期间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对寒冷地区道路交通的风沙及风积雪灾害防治、寒冷地区隧道施工与服役期监测及安全评价、寒冷地区道路桥梁材料与养护、寒冷地区道路与铁路工程抗震减灾技术、道路及轨道交通减隔振技术等问题开展研究。

三、河北省高校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河北省高校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获批于2011年,2014年通过验收。本中心主要从事交通工程领域的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以提高科研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为导向,以应用研究为核心,注重校企合作,在成果产出等方面成效显著。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寒冷地区道路桥梁材料与养护技术研究”、“寒冷地区道路交通的风沙及风积雪灾害防治技术研究”、“桥梁健康监控与安全性评定”、“隧道施工及服役期监测及安全评价技术研究”、“道路高边坡安全监测评价及绿色修复技术研究”。

四、河北省高校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河北省高校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于2014年由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2017年通过验收。研发中心围绕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这一主题,以河北省及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实际需求及前沿技术为引导,定位于应用技术研发,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中心在绿色建材、建筑改造、建筑节能等应用技术方面,为建筑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及工程产品质量的提高、节能环保和资源利用等提供技术支持。凝练了建筑综合改造理论及应用技术、绿色建材与节能建筑新体系应用技术、装配式建筑应用技术、建筑材料与结构现代测试技术四个研究方向。

五、河北省装配式建造与地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河北省装配式建造与地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于2020年8月获批建设,是以北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为共建单位的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中心立足冀北区域发展,通过和区域内或行业内企、事业单位持续开展广泛的合作,针对冀北地区装配式建造关键技术、冀北地区顶管施工关键技术、交通密集区穿越工程沉降控制技术、冀北浅山地区基坑支护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瞄准当前急需的技术领域进行创新研发,将中心建设成为河北省乃至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装配式建造与地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六、河北省沥青路面工程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

河北省科技厅于2020年批准建设河北省沥青路面工程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是以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为共建单位的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是张家口地区唯一具有国家壹级公路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大型和专业化公路施工企业。创新中心依托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围绕路面工程固废资源化和高值化利用等研究方向,以解决固废筑路提高循环利用率为核心,重点关注固废路基材料在冀北地区交通建设领域内的综合利用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