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结构工程实验中心是我校规模最大、设备先进、教学效果良好、研究成果丰硕的专业性和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之一。

自2009年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以来,本中心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原结构工程实验中心包括结构工程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和工程力学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新建道路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实验室和岩石力学实验室。

中心立足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全面拓展学生的知识与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我校培养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供重要支撑。中心积极探索从知识传授为中心向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式转变,按照重视应用性、突出实践性、激发主动性、强调研究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内容、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的规模、层次和水平。

目前结构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术过硬、实验教学水平高并能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共有30人,其中专职教师26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比重为60%;近87%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平均年龄43岁,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合理,与理论教学人员互通,骨干力量相对稳定,保持动态平衡。结构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各种功能的实验教学场地总面积约2175m2,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超过1034万元。

目前,本中心主要面向我院6个本科专业(方向)、2个专科专业及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服务,同时辐射全校12个本科专业,全校5个专科专业。一年服务学生数超过2700人,一年实验人时数达1.7万。承担实验课程6门,开设实验项目近18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占23%以上。2009年以来,结构工程实验中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教学研究项目32项。获得教学成果奖多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160余篇,出版教材32种,编写实验讲义3种,承办国内、国际交流合计参会人次超过百余人次,接待外校参观访问8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