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前身为建筑工程系和土木工程系,与学校同时创建于1950年,迄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五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土木工程专业还面向河北省招收专科学生攻读专接本。现有在校本科学生2190人,硕士研究生186人。70多年来,已培养了万余名毕业生,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建筑行业的技术与管理骨干和中坚力量。燕赵大地上凡有塔吊的地方,就有建院土木人。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学生以“能力强、上手快、肯吃苦、留得住、干的好”而备受青睐。

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及1个实验中心和3个实验室,拥有河北省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高校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高校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技术研发中心,张家口市岩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张家口市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筑工程检测加固与节能、桥梁隧道及道路工程、抗震减灾3个研究所。

学院拥有一支团结、勤奋、开拓、进取,具有深厚工程背景的高素质“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8名,其中教授12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21人,副研究馆员1人,高级工程师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5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张家口市劳模2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8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土木工程专业为我校传统优势特色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国家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是河北省建筑建材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土木工程专业于2009年首次通过了住建部的专业教育评估,并于2014年通过复评,有效期6年。土木工程结构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我院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70余部,多门专业课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A1]

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结构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为河北省高校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工程硕士(土木水利)为河北省第二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并建有2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近五年来已完成科研课题150余项,获国家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0余项,获各级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150余篇,SCI、EI收录近50篇。目前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60余项,为区域内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和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院始终将素质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注重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素质拓展为载体,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和活动育人优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丰硕成果。我院师生多次组队参加全国及北京结构设计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2019年由我校承办的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我院组成的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志愿服务团队被评为第九届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品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斑马文化创意剪纸”等多个创业项目在省、市级创业大赛中获奖;不断强化精准化教育管理和精品化校园文化建设,相关成果曾获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我院还与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两所高校的土木工程学院携手成立了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联盟,共同为三校学生搭建专业学习、素质拓展和就业创业平台,促进学生实现“三校游学成才、三地成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