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征集河北省科协2022年度决策咨询重点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6    点击:

二级学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的关键之年。为集思汇智聚力,高质量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河北省科协组织开展征集2022年度决策咨询重点调研课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重点

围绕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聚焦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等提供重要决策咨询服务,支撑凝练研究课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一)聚焦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发展战略。主要包括战略布局、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重大问题;

(二)聚焦科技前沿。主要包括前沿学科、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环节技术等重大攻关问题;

(三)聚焦科技政策。主要包括建设完善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科技体制改革、科研项目评估和科技成果评价、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开放创新生态构建、行业、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

(四)聚焦创新人才。主要包括战略科学家培养使用、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激发、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

(五)聚焦创新组织。主要包括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组织发展等重大问题;

(六)聚焦科技治理。主要包括科技伦理与科技风险治理、碳达峰碳中和、气候变化、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信息与通信技术、能源与环境、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灾害风险防范等重大问题。

二、选题要求

(一)紧扣服务科学决策。体现决策咨询类项目特点,能够提出具有针对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方向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服务“国之大者”。思党和政府之所思,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着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言献策。

(三)符合科协组织特色。属于科协组织参政议政、资政建言的职责范围,符合科协组织主责主业,反映科技工作者所和特别关切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能为科技战略、规划、政策制定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三、申报资格

课题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学术造诣,能够担负课题研究的实际指导、组织和撰写工作,能够组建胜任研究任务的团队,且团队成员应当具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业背景和研究基础。

四、报送要求

(一)申报课题组认真填写《2022年度河北省科协决策咨询重点调研课题申报书》(附件1《推荐选题汇总表》(附件2)、《专家审查表》(电子版)、《部门推荐表》(电子版+纸质版)

(二)二级学院统一报送。电子版于20223月18日上午12点前报送至邮箱jihuake@hebiace.edu.cn,文件名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课题名称”。审核完成后,申报书一式43月22报送科研处

五、其它

(一)课题资助经费根据课题重要程度、实施难度及申报数量、质量综合评审确定。

(二)课题费的管理使用须严格按照国家和课题申报单位科研经费管理相关规定执行,课题管理费不得超过课题资助总额的5%。

(三)课题完成时限为2022年底,课题成果为2万字左右的综合调研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各1篇。

(四)课题组须按要求派人参加课题中期汇报会和成果验收会。

(五)有关课题申报书等文本电子版,请登录河北省科协公务网(http://www.hbast.org.cn/“通知通告”栏下载。



                               科研产业处

                               2022年2月26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