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

为使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更快融入学校生活,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系列教育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2级研究生新生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831日下午三点,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中铁城郊院技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刘建友开展题为“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谈京张精神”的线上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刘建友讲解了铁路的发展历史、京张铁路的由来和设计理念,解读了“勤于学习、知难而上、勇于创新、坚持真理”的京张精神。在报告结束之际,刘建友热心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对京张铁路和高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31日晚七点,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赵士永开展题为“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线上专题讲座。在讲座中,赵士永向同学们介绍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背景、绿色建筑的概念、内涵、相关技术和发展方向等。讲座结束后,副院长董捷向赵士永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学们也从此次讲座中对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

91日上午九点,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参加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庆宽教授开展的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专题讲座。刘教授针从立德树人、职业技能、专业能力几个方面对研究生群体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学生不是独立的个体,得体的社交会让同学们事半功倍。新生们纷纷表示对社交礼仪、学风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

92日上午九点,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我校开展的图书文献检索讲座,馆长杜占江、信息咨询部主任李燕燕对学生们进行了入馆教育和图书资源利用培训。新生们了解了我校图书馆的悠久历史和丰富馆藏,掌握了如何接入校园网和查找图书、搜索文献等技能。此次讲座有利于新生们合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提高了新生图书检索和文献查找的能力,为学生们未来学习和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92日下午三点,土木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陈洪运老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作风的专题讲座。陈老师向新生们详尽的介绍了学术类型不端的几种情况,例如剽窃、篡改、编造、重复发表、不当署名、一稿多投、违背伦理等,告诫研究生新生要守学术道德底线,筑科研诚信之墙。

 

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科研兴趣,有利于提升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专业能力水平和学术道德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教育活动,提升研究生整体培养质量,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