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正式公布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院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开设最早的本科专业,创办于1950年,197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历经70余年的艰苦办学历程和不懈努力,土木工程专业建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09年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并于2014年顺利通过复评。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水利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结构工程为省级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

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结构教师队伍,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7个省级科研平台。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全国52位。

专业自创建以来,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以“能力强、上手快、肯吃 苦、留得住、干的好”而备受青睐,在燕赵大地上,有塔吊伫立的地方就有建院土木人辛勤耕耘的身影。

此次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学院将继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强化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