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王道远教授应邀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

529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政府特贴专家王道远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大家带来题为《隧道抗震与减震工程》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报告由副院长董捷(主持工作)主持,线上线下参与聆听的师生合计120余人。

报告会上,王道远教授首先从隧道震害特征方面简单介绍了部位特征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如硬质围岩洞口结构基本无震害,软弱围岩洞口结构震害和洞口浅埋段震害较严重,不良地质段出现了二衬垮塌等严重震害等。其次,王道远教授还从设防长度(洞口、断层段)、洞口段(洞外结构)—地震惯性力分析、断层段(垂直正交穿越、无错动)、普通段方面介绍了隧道震害机理,并通过选取5·12地震中的隧道样例,对隧道震害机理进行了详细介绍。王道远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隧道抗震计算方法的研究现状,并对洞口浅埋横断面、黏滑断层纵横面这2种设计计算方法,洞口单层+双层配筋结合、围岩注浆、内置减震层、减震缝、超挖+单层衬砌这5个隧道抗减震技术的方法进行讲解,讲解内容图文详尽、示例充分。

在报告最后,王道远教授还对本次学术交流的内容进行探讨总结,对山岭隧道洞口浅埋段抗震计算、山岭隧道活断层段抗震设计和洞口边仰坡防崩塌、垮塌防护措施等提出进一步的思考。副院长董捷向王道远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王道远教授在隧道抗震与减震方面做出的丰厚成果进行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讲座内容详尽、信息量大,不但丰富了知识,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探讨,对于研究生在今后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论文撰写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土木工程学院

20225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