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宁教授应邀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6    点击:

55日晚,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师、博士生导师、岩土工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宁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题为《河谷场地地震地形效应的解析与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报告由副院长董捷(主持工作)主持,线上线下参与的师生合计150余人。

报告会上,张宁教授围绕其研究成果分别从研究背景、河谷场地地震波动理论、河谷地震地形效应试验、工程应用、总结与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张宁教授介绍了河谷场地地震波动理论解析解的解答,重点介绍了V型河谷、U型河谷、沉积河谷和风化河谷的地震波传播理论,揭示了河谷场地地震动放大规律,同时还分享了解析方程的推导过程和自身的创新发现。其次,张宁教授介绍了开展的室内试验成果,以及试验结果与河谷地震波传播理论解答的验证,对振动台试验的实施过程进行了重点介绍。最后,张宁教授还对代表性工程应用进行了举例介绍。

在报告最后,张宁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读研规划和学习心得,建议同学们尽早做好规划、积极联系导师学习沟通。董捷院长向张宁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张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对于研究生在今后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论文撰写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要求大家在日常的研究学习过程中打好力学、数学等基本功底,与各自的导师多交流学习,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