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抗疫,我们无悔付出——土木工程学院防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6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河北省教育厅、学校防疫部门的决策和部署要求,提高认识,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防控战。

土木学院共有2264名本科生,205名研究生,19名辅导员,为了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土木学院党委于1月11晚召开辅导员线上会议,安排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大家分析问题,集思广益,制定数据上报、了解情况和突发状况预案。会后,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充分体现疫情面前同心守望、默默奉献的精神。

为做到精准摸排情况,不漏一人,实现一对一帮扶,老师们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的外省学生因故滞留张家口,辅导员老师到居住地看望学生,亲自开车带学生去做核酸检测;有的学生因封村,无法进行核检,辅导员联系村支书、乡政府多方想办法;有的老师负责300名学生,一连几天电话从早打到晚,了解行程、督促做核酸检测、叮嘱安全。

为保证数据上报及时准确,有的老师夜里1点多还未休息;有的班延长学制学生接听电话不及时,教师就直接联系父母了解情况;有的老师了解到外省学生返乡车票难买,替学生垫付购买车票,护送学生上火车。

为加强科学指导,宣传引导,学院利用QQ、微信及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连续多天发布疫情防控消息和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帮助师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的思想沟通和心理辅导工作;安排13名包联人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对滞留未返乡的84名学生在生活、心理等方面情况进行详细掌握,及时疏导。

土木学院教师面对学生人数多,情况复杂,不讲条件,加班加点,用自己的行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的实际行动,防疫路上,尽忠职守,守好责任田,彰显同舟共济,人间有爱的责任与担当。

土木学院学子也纷纷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截止目前,学院已有82名青年抗疫志愿者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各自的岗位上用点滴行动助力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他们中有的同学负责信息核查、入户调查;有的同学负责站岗巡查分发物资;还有的同学协助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及出入体温测量。疫情当下,土木学院的学子以阳光的心态和科学的知识,引导、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应对,服务社会,同心协力,静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