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河北省高校土建类教指委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15    点击:

2019年7月14日,由河北省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河北省高等学校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张家口市艺海国际商务酒店召开。教育部高校土木类教指委委员、河北省高校土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协会会长、河北省高校土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梁金国,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长师涌江,副校长张立群,河北省高校土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明生,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立军,土木工程学院党委负责人钟晓春出席研讨会。

会上,河北省高校土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王明生首先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校长师涌江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乃至全校的人才培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具体行动,也是为了促进各高校间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展示和推广我省高校土木工程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平台,大家围绕“卓越计划2.0背景下土木工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题,共同探讨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在卓越计划2.0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融合“新工科”培养人才的理念,以进一步提升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河北省高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共同发展。

上午,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省内16所高校的土木工程学院的院长和教学名师齐聚塞外山城,学习交流,分享合作,探索我省土建类专业教学改革新路径,交流教学改革新经验,共商土木行业发展大计。会议期间,共有8所高校围绕主题先后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土木工程专业创新教育模式和新理念、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实践、教学团队和试验教学平台建设以及土木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创新成果等主要议题。我校党委书记王海龙做了题为“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水平本科教育快速发展”的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报告重点从学校土建类专业的办学历史与特色,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特征,我校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思考、建设举措及成效以及教指委在推动我省土建类高校本科教育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立军做了题为“土木工程专业产学融合的实践与思考”的交流报告。报告在分析了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之后,重点从鼓励青年教师从事工程实践和技术服务,以及利用优质资源加大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两方面交流了如何实现土木工程专业产学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体会。

下午,与会代表还到我校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各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并观摩了在我校正在举办的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现场。

本次大会是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探讨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新模式和新理念,广泛促进省内各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交流和联系,推动我省土木工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一次盛会。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果,提升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在河北省的影响力,对强化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而且对推动河北省工科院校尤其是土木工程学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要,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打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升级版”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