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宣传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前身为建筑工程系和土木工程系,与学校同时创建于1950年,1978年开始本科招生,迄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多年来,学院秉持“求真、唯实、笃行”的土木精神,不断融合国家经济和区域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实干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权点和土木水利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五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本专科学生2192人,硕士研究生207人,各专业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学院拥有河北省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高校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高校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张家口岩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张家口市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及建筑工程检测加固与节能、桥梁隧道及道路工程、抗震减灾3个研究所。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深厚工程背景的高素质“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8名。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8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

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土木工程专业为我校传统优势特色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北省一流专业、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在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排名全国64位;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结构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土木工程结构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建有2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发明专利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获各级奖励1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素质拓展为统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我院多次组队参加全国及河北省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如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优秀作品奖、京津冀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等,“斑马文化创意剪纸”等多个创业项目在省、市级创业大赛中获奖。70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培养的学生大部分已成为建筑行业的技术与管理骨干。燕赵大地上凡有塔吊伫立的地方,就有建院土木人的身影。


土木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和现代土木工程技术人才需求,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培养具备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爱岗敬业精神,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在土木工程项目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工程检测与评估、建设管理、技术研究等领域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拥有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和团队精神,具备解决工程上量大面广的工程问题的知识基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管理工作。毕业五年左右,具有担任专业技术负责人的能力。

主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体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环境工程概论、普通化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信息基础、画法几何、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流体力学、科技外语、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工程经济学、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结构抗震理论、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钢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结构试验与检验、工程概预算、建设法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应用等

专业优势: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开设最早的本科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生。1992由原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更名为建筑工程专业1999年根据全国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土木工程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一流专业、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于2009年首次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业教育评估,并于2014年通过复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文化积淀形成了具有我校鲜明办学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和体系,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省内一流,社会认可度高。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建筑业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设计、施工、监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五年左右,具有担任专业技术负责人的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和有工程技术基础的经营管理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胶凝材料学、建筑结构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显微结构分析、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建筑材料工厂工艺设计概论等。

专业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专业教师10名,其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9人,副教授职称5人,讲师职称5人。其中,4人为校十佳教师,注册岩土工程师1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1人。教师主持、参研省厅(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多篇三大检索及核心论文,编写多部教材,授权数项专利,形成了以水泥基复合材料、智能材料、结构健康监测、节能环保和资源利用、绿色建材与节能建筑新体系、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等领域研究方向。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材料的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材料检测及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成长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工程检测、鉴定评估、教育与研究开发等领域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的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体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环境工程概论、画法几何、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道路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科技外语、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基础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公路施工组织与管理、公路工程概预算等。

专业优势: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积淀。桥梁与隧道工程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为河北省高校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水平较高,现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教授3名,正高级工程师1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6名,助教1名;教师中博士3人,硕士9人。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100余篇。形成了道路新型材料、路基稳定性分析、路面检测与维修、路面使用性能评定、桥梁维修加固、桥梁抗震、隧道监测等研究方向。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路桥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设计、施工、监理、技术研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勘查技术与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勘查技术与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水文地质及环境地质、城市空间与地下工程及岩土工程等领域勘查设计、施工、监理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岩土施工技术,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岩体力学与工程、岩土工程勘查、地下工程、隧道工程,工程预算。

专业优势: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在岩土工程与环境、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边坡稳定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研究。现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2名,博士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是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有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先后承担了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厅、张家口市科技局等20余项研究课题,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编多部教材,授权发明专利数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企业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选择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

安全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安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建筑行业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规划、管理和研究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画法几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安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安全管理学、建筑施工安全、安全评价技术、深基坑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结构抗震理论、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概预算、建设法规等。

专业优势:安全工程专业依托土木工程及其他相关专业发展,现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正高级工程师1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安全工程专业立足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科研团队,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教师分别主持或参加了住建部、河北省建设厅、河北省科技厅等各类科研和教研项目十几项。在国内外各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和三个检索二十余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生产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