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制度管理 >> 正文

实验室人员安全职责

发布日期:2016-12-08    点击:

为了搞好以防盗、防火、防爆、防毒、防灾害等事故为中心的安全预防工作,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实验室安全,特制定工程实验室人员安全责任制如下:

实验室主任安全责任:

1.实验室主任要坚持各级主管领导负责制,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实验室主任要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

3.实验室主任要熟悉和掌握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学校安全管理制度。

4.实验室主任要做好分管人员的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安全员安全责任

1.服从实验室主任的领导。

2.负责实验仪器室的安全。

3.认真做好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当班教师要配合值班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每次实验结束和下班前,都要切断火源、电源、水源、气源等,消除隐患,关锁好门窗等

4.凡有危险性的实验,任课教师必须首先讲清操作规程,安全事项,其后必须两人以上进行实验,不得随便让非实验人员操作。

5.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线,经常检查、维护线路以及通风、防火设备等。

6.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与未经批准使用明火,做好防火与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

7.如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

8.凡违法安全规定造成事故,要及时上报,不隐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