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制度管理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6-12-08    点击: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

实验室安全的保证,关键在于实验室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实验室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并将安全意识贯穿于实际工作中。

1、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位教师和研究人员应予积极配合。

2、实验室管理人员实施实验室日常安全工作的内容包括:负责安全监督、安全教育以及各种防火防盗安全措施的完善。定期检查所负责的工作区,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有权制止违反安全工作规章的一切行为。

3、实验项目负责人要全面负责实验的安全,任何试验都要有安全防护措施,重大设备要有安全操作规程。

4、实验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运行中的仪器设备现场不能无人监守,

5、使用电源的设备,实验人员在实验结束后,应将电源断开。电池充电时,应注意充电时间要适当,以免发生意外;

6、仪器设备维修时,有机溶剂的使用,要符合安全操作规则,以免失火。

7、实验完毕离开实验室之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和火源,检查无误后方可离人。

8、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组织灭火外,应马上报警,同时向校保卫部门报告。

9、实验室人员不得将大门、各房间钥匙转借他人或随意复制。

10、实验室均布置有消防器材,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使之处于正常状态以应急用。

11、责任人发现存在事故隐患应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报告实验室,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和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