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7    点击:

土木水利(0859)

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人格健全、善于合作、团结勤奋、严谨求实、品德高尚、心理素质良好、热爱科学事业、具有解决土木水利领域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基本要求:

1、较好的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社会担当和较强的事业心,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专业技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相关软件;对本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有基本的了解;能熟练地运用本学科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数值仿真等方法针对工程实践中面临的专业技术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吃苦奉献的品质;在土木水利领域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在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领域,重在培养具有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铁路、公路、城市道路等工程的项目管理、勘察设计、技术研究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在工程建造与管理领域,重点培养具备从事政府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及工程咨询企业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运用该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论文撰写、知识产权申报和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组织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围绕土木水利领域相关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工程建造与管理。

1、岩土工程

①岩土工程勘察、检测、监测和设计,新型岩土材料制备研发;②地基处理及基础工程、基坑与边坡工程;③路基设计、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工程监测等。

2、结构工程

①新型建筑结构体系与新型结构材料;②装配式建筑技术;③工程结构检测、鉴定、加固及改造;④绿色建材与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⑤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等相关复杂理论和技术难题。

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①工程灾害的评价及监测;②结构安全性评估及建筑材料耐久性评价;③工程结构抗震及加固;④绿色施工与绿色材料。

4、桥梁与隧道工程

①桥梁与隧道工程设计理论与施工新技术;②桥梁与隧道工程动力响应及抗震加固技术;③道路工程耐久性及防灾抗灾新技术。

5、工程建造与管理

①数字建造;②工程项目管理;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④建设项目投融资;⑤新基建经济;⑥工程法律。

三、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在校学习方式,硕士生入学后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培养计划,实行导师负责制。采用双导师制的联合培养模式。采用课程学习、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其研究领域,由实践教学基地或导师负责给研究生安排相关领域的校外企业导师,

双导师制是指由有深厚理论基础、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和较丰富指导经验的校方导师,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较强基础理论和一定指导能力的校外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培养应用型研究生。校内导师以理论指导为主,校外企业导师以工程实践指导为主,在研究生论文选题、研究及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充分发挥校内导师的理论指导优势和企业导师的工程实践优势。

通过理论学习、校外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时间至少为半年)、学术交流等环节,建立校企联合培养等模式,共同承担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程实践、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等各项培养工作,强化培养学生在工程实践中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时间不超过4年,服兵役、申请自主创业修学等特殊情况学生可不受此限制。若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符合学校提前毕业条件的,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土木水利专业硕士课程设置能够反映当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专业课程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硕士研究生可根据专业学习的要求及个人的兴趣爱好,在导师的指导下选修一定的课程,鼓励跨学科选修。

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分学位课和非学位课两大类。学位课分为公共学位课、基础知识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非学位课分为工程知识课程和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对于跨专业学生设置补修课程。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前,在校期间获得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至少达到12学分,基础知识课程6-8学分,专业知识课程不少于6学分,工程知识课程不少于10学分,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10学分。

跨一级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本科阶段主干课程不少于2门,补修课程要求合格但不计学分。补修课程由导师根据学生本科所学专业情况、本科所在学校情况及硕士论文选题情况等来指定。

个人培养计划所选课程成绩全部合格,平均分应达到70分以上方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课程学习达不到学校规定要求不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取消学籍。

具体课程设置见教学计划表。

五、考核方式

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设计)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课程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学位和非学位课程的考核成绩均采用百分制。

六、专业实践环节安排

关于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中专业实践活动,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其第二学年及第三学年上半年内完成,专业实践活动应在导师与企业导师联合指导下开展,专业实践活动须与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紧密相关,专业实践累积实践不少于6个月。

七、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在导师、校外企业导师指导下进行。选题应突出实用性、前沿性、科学性、特色性等特征;选题应与校外研究机构、企业的科研项目或实际问题相结合,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意义或学术价值,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确定选题方向后,通过调研及查阅参考文献资料,研究生在导师和校外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完成开题报告,并按照导师组和二级学院要求完成开题报告审查。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拟选课题当前国内外发展动态和水平;

(2)该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和开展科研工作的可行性;

(3)所选课题的目的、意义、关键问题与创新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

(4)选题所具备的条件(实验设备、图书资料、本人理论及实际工作基础),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5)研究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

开题报告的评审一般应采用报告会的方式,硕士研究生就课题的来源、研究意义、研究方案、拟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进度做出说明。由考核小组进行可行性论证,通过后方能继续进行课题研究。未通过者可在2个月内补作一次选题报告,仍未通过者,不得继续进行论文工作,按结业处理。

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随意改变题目和研究内容。如有特殊原因需修改者,由硕士研究生写出申请报告,经导师、校外企业导师、导师组组长、学院领导签署意见报研究生处备案,并及时重做开题报告。

2.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初进行。检查内容包括: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及结果,后期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进度安排,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如期完成全部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各院系成立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评审小组,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合格者,可继续进行研究工作。检查不合格者,延期进行论文答辩或终止学习,视情况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3.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须符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对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要求,方能申请答辩。

(2)学位论文需聘请本学科专业3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进行评审。有2名及以上评阅人意见为“不同意答辩”的,不允许答辩。

(3)评审通过后可组织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不少于50%,来自论文相关领域的企业答辩委员不少于1人。

(4)答辩通过者可毕业;答辩不通过者,可申请延期半年毕业,待答辩通过后授予方可毕业,再次不通过者按结业处理。

4.各环节间的时间要求

学位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各环节之间应有充分的实际工作时间,防止走过场。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一般不少于9个月。

5.学术论文基本要求

学术论文内容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研究生在国内外本专业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含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发表在普通刊物的论文,必须在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前见刊;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SCI、EI期刊检索的论文,在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时可以只提交正式录用通知、或在线正式发表、或论文DOI号等证明材料,但必须在硕士学位授予后一年内见刊。上述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增刊论文。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英文名称:Hebei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6.学位授予要求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及个人培养计划要求的各个环节,成绩合格,完成规定的学分,公开发表符合学校要求的学术成果,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顺利通过硕士论审阅和毕业答辩者,可提出学位授予申请,经院、校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方可获得硕士学位。

7.其他科研、学位论文各环节具体要求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八、土木水利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教学计划

土木水利硕士学位研究生教学计划

课 程 类 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SK31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8

1

考试

必修6学分

SK31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 Study of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6

2

考试

WY2101

基础英语

English Course for Post-graduates

2

36

1

考试

SK310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第一学期)

Study onXi Jinping's Theory of Governing the Country(phase I)

1

20

1

考试

SL3201

高等工程数学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4

64

1

考试

根据学科及具体研究方向选择6-8学分

TM3201

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法

Elastoplastic mechanics and finite element method

3

48

1

考试

TM3202

结构动力学

Structural Dynamics

2

32

1

考试

JG2201

管理科学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Management Science

2

32

1

考试

JG2202

建设系统工程

Construction System Engineering

2

32

2

考试

TM3301

高等土力学

Advanced Soil Mechanics

2

32

2

考试

根据学科及具体研究方向选择不少于6学分

TM3302

抗震工程学

Earthquake Engineering

2

32

1

考试

TM3303

高等混凝土结构

Advanced Concrete Structure

2

32

2

考试

TM3304

高等钢结构

Advanced Steel Structure

2

32

2

考试

TM3305

高等桥梁结构理论

Advanced Bridge Structure Theory

2

32

2

考试

TM3306

隧道工程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Tunnel Engineering

2

32

2

考试

JG3401

BIM与数字建造

BIM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

2

32

1

考试

JG2305

建设项目投资与融资

Investment and Financing of Construction Projects

2

32

2

考试

JG2310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2

32

2

考试

SK310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第二学期)

Study onXi Jinping's Theory of Governing the Country(phase Ⅱ)

1

20

2

必选/考查

根据学科及具体研究方向选择不少于10学分

SK2103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

16

1

必选/考查

TM3401

学术文献检索与管理

Academic Literature Retrieval and Management

1

16

1

考查

TM2414

深基坑与高边坡工程

Deep Foundation Pit and High Slope Engineering

1.5

24

2

考查

TM3403

高层建筑基础

High Rise Building Foundation

2

32

2

考查

TM3404

土工测试理论与基础

Theory and Foundation of Geotechnical Testing

1.5

24

1

考查

TM3405

土木工程仿真技术

Civil Engineering Simulation Technology

1.5

24

2

考查

TM3406

装配式建筑技术

Assembly Building Technology

1

16

1

考查

TM3407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学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

1.5

24

2

考查

TM3408

土木工程防火材料

Fireproof Materials for Civil Engineering

1.5

24

2

考查

TM3409

桥梁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

Detection and Reinforcement of Bridge Engineering Structure

1.5

24

2

考查

JG2410

国际工程管理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Management

1.5

24

2

考查

JG2411

高级工程项目管理

Senior Project Management

1.5

24

2

考查

JG2412

现代工程施工技术

Modern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1.5

24

1

考查

JG2413

现代工程成本管理

Modern Engineering Cost Management

1.5

24

1

考查

JG2415

建设工程法律纠纷处理理论与实务 Theory and Practice of Legal Dispute Settlement in Construction Projects

1.5

24

1

考查

JG2409

科技论文写作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ssay Writing

1.0

16

1

考查

JG2422

建筑企业战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of Construction Enterprises

1.5

24

1

考查

JG2408

公司资本运作

Operation of Company Capital

1.5

24

2

考查

JG2426

新基建经济学

Innovation of Infrastructure Economics

1.5

24

1

考查

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

QT2501

科研(教学)实践活动

Scientific Research (Teaching) Practice

1

2-4

考查

共10学分

QT2502

学科前沿报告与学术活动

Discipline Frontier Report and Academic Activities

1

1-5

考查

QT2503

专业实践活动

Professional Practice Activities

7

3/4/5/任一学期

考查

QT2504

知识产权与学术道德教育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Academic Moral Education

1

1

考查

材料力学

Mechanics of Materials

根据学科及具体研究

方向选择,不计学分

结构力学

Structural Mechanics

混凝土结构设计A、B

Concrete Structure Design(A and B)

土力学

Soil Mechanics

高层结构

High Rise Structure

结构抗震理论

Seismic Theory of Structures

桥梁工程

Bridge Engineering

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Project Bidding and Contract Management

建筑施工技术

Construction Technique

工程造价管理

Engineering Cost Management

管理学原理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运筹学

Operational Research

统计学 Statistics

经济学 Economics

会计学 Accounting

工程经济学

Engineering Economics

编写人:董捷、刘月君

学科带头人(签字): 王海龙 2020年 7 月 10日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2020年 7 月 10 日